10.26.2005

大利來記豬扒包(澳門)

我吃故我在

久聞澳門豬扒包的美味,出發前一位同事卻澆了我一盆冷水......

她說:「不好吃!很粗!就一塊麵包夾一塊排骨,有什麼好吃的?!」

但是我從澳門旅遊局索取來的資料這麼說:「別小看這不甚起眼的麵包夾炸豬排的豬扒包,它幾乎已經成為來澳門必吃的美食......平日限量250~200個,假日也僅有600多個,所以經常下午4點多就銷售一空了。」

這麼熱門的吃食必有什麼迷人之處,既然人都到了,當然非嚐嚐不可。

我們在下午2點多到達大利來記咖啡室,她位於澳門熱門觀光景點氹仔島上,卻並不處於最熱鬧的大街,而是一個亳不起眼的小社區。小小一間,與其說是咖啡室,毋寧說是茶餐廳和路邊攤的組合,看起來相當簡陋的茶餐廳外的路邊擺滿了廉價的桌椅。雖然下午2點多並不是用餐時間,卻仍人滿為患。

花了些時間才找到空位,坐下後我們呆呆的向服務生點豬扒包,對方說下午3點開始供應,要買的可以開始到櫃檯那邊排隊了。

一夥人還在討論要點幾個。天熱,在飯店吃過豐盛的早餐,逛街時嘴饞又吃了葡撻(就是我們說的葡式蛋撻)和一些其它冷飲小食,雖然沒吃午餐,大家都有些胃口缺缺。有人說五個人先點個三個,不夠再加吧。還是老弟英明出聲警告大家:「你們想清楚喔,也許這輩子就只吃這麼一次;而且它是限量的,如果吃不夠,說不定要再追加就沒了。」

於是大家才決定就點五個。

說時遲,那時快,我們才剛討論好,一擡頭櫃檯前不知何時已發展出一條不短的隊伍!老弟的女朋友嚇的立刻調頭加入排隊的行列!

當熱騰騰的豬扒包到手時,光是那香味就教人驚艷不已。沒有任何繁複的裝飾或配料,真的就只是一個麵包夾一塊炸排骨。但是!那麵包,光是從那麵包傳來撲鼻的炭香,就不是台灣任何知名烘焙店的麵包所比得上!

接下來更令人吃驚的事發生了。

我一邊用手把麵包撕開,一邊要老弟拿攝影機拍下麵包撕開來的畫面,我還在嫌他動作太慢,這才著實嚇了一大跳:因為從我開始撕,他慢條絲理的拿出攝影機,慢慢的開始拍攝,麵包還-沒-被-我-撕-斷!

這輩子還沒看過筋度如此優,如此有彈性的麵包啊。絕對是貨真價實下了好功夫的好麵包才能有如此優異的表現。

再來是那塊炸豬排。肉切得薄,嚐的出是已事先用醬料醃過,不沾粉,直接炸,炸得邊邊比較薄的地方都有點焦脆了。和台灣流行的台式或日式炸豬排強調肉要厚、外面要沾一層粉,咬下去要柔嫩有汁...是完全不一樣的。這樣說好了,如果你喜歡如台北知名江浙小館蔡萬興的炸排骨,你大概也會喜歡大利來記;如果你嫌蔡萬興的排骨太硬,那就不必去大利來記排隊了。

就這麼單純的炭烤麵包夾上這樣一塊看起來亳不起眼的炸豬排,一口咬下,麵包外酥內Q,排骨香到不行。讓五個人在澳門午後的陽光裡吃得嘖嘖有聲,吮指連連,讚嘆不已的大利來記豬扒包,一個賣多少錢?答案是:我早吃的渾然忘我,哪還記得啊。

SunnyPie
10.27.2005

大利來記咖啡室
澳門氹仔巴波沙前地18號
TEL:827150

p.s.剛才查了我的旅遊書,正確答案是澳幣十元,約等同台幣四十元。

Small Business and Home Business Information Center.

10.12.2005

王記四神湯(台北)

本土小吃

王記乾拌麵

這家委身於台北永吉路小巷裡毫不起眼的小店,有著驚人美味的乾拌麵。

就是那種所謂的傻瓜乾麵,細麵,煮得軟Q恰恰好,口感近乎台南關廟麵,沒有肉燥,只用上等豬油和烏醋、淡醬油調味。

這種福州派系的乾拌麵好不好吃除了麵以外,關鍵其實在那,咳,很嚇人的兩個字:豬油。

說簡單很簡單,但要做到好吃並不容易。尤其是在這人人聞膽固醇變色的年代,好的豬油,可能比好的豬肉還難尋。

第一次去其實是誤打正著。為友人小新送行的"蛋糕吃到飽"下午茶聚會後,不想直接回家,又不想跟大家續攤去吃麻辣火鍋吃到飽,於是從士林搭捷運到信義新光三越。在有點餓又不太餓的狀態下,本來想在進去"跟大家一起週年慶"之血拼前先到永吉路巷子吃點水餃,沒開,無意中發現了這間店。乾拌麵?不錯的點子,於是走了進去。

小小的店面,灰頭土臉的牆上貼著泛黃的、報導這家店的剪報,標題為「巷弄裡的美食」之類。

王記福州魚丸湯魚丸湯先來,白濁的湯一入口,我已嚇了一大跳:好久沒喝到如此醇美的湯了。

待麵上桌,入口滿滿豬油的香、烏醋的畫龍點睛,教我著實佩服。

桌上有免費的辣醃高麗菜,是的,不是辣蘿蔔乾,是高麗菜,好久不見。

吃完,付錢時忍不住跟老闆碎碎唸一下:「老闆,你們的東西嚇了我一大跳...」

老闆也被我嚇了一大跳:「為什麼?」

「太好吃了!怎麼做的?」

老闆鬆了一口氣,露出很難令人忘懷的笑容:「每天到傳統市場買肥肉回來自己炸,才能有好的豬油。」

「一定要放這麼多烏醋嗎?」

「一定,不然就不好吃了。」

因為離我家不遠,好幾次家裡懶得開伙叫了外送服務:好幾碗乾麵、湯,偶爾點綴一份南部棕或四神湯,再加上一大盤滷菜(豬耳朵薰滷的尤其夠味),才湊齊他們的外送最低門檻:三百元。輕鬆餵飽一家老小,還讓我們家長年住在美國,大約一年回來一次的小鬼回去一年後仍唸唸不忘:我要吃傻瓜乾麵!

SunnyPie
10.12.2005

王記四神湯
台北市永吉路30巷177弄1號
(02)2766-5673

Company Logo Design - Small Business Information Center.

10.11.2005

永恒的天廚番外篇(台北)

老店不寂寞

應塔緹亞娜要求,多介紹幾道天廚好菜。

蝦子(ㄗˇ)烏參裡沒有蝦,用的是蝦卵熬煮出來的湯汁去偎煮烏參,溫潤可口。

天廚老豆腐光看名字看不出什麼名堂,原來是豆腐與土雞一起熬煮,上面舖上火腿、鮑魚絲,蒸透後豆腐吸足了土雞、火腿與鮑魚的精華,調味雖淡,菜餚本身的滋味夠濃,愈吃愈夠味。但份量頗大,他們也不做小份的,要人多一點才好點。

豆苖雞絲是十年前那位日本朋友點的第一道菜,那還是我第一次嚐到豆苖這玩意,原來豆苖沒有苖,小小一顆顆,小巧可口。這回去可惜應是豆苖不當令,味道大不如從前。下回該挑豆苖當令時,才好上門呢。

椒鹽里脊真的是皮酥肉滑嫩,據我老弟的說法,更勝宜蘭卜肉。

糟溜魚片是當天最令我驚艷的。入口滿滿是酒糟的香濃滋味,迷死人了。

根據梁瓊白的說法,吃這味時不要點黃魚,點草魚即可。太貴之外,黃魚比較適合清蒸的吃法,做成糟溜魚片黃魚本身的滋味會被酒糟搶去,可惜。但在北平館子吃黃魚是個好點子,做的不比江浙館子差,可便宜多了。

這就是梁瓊白令我折服的地方。唯有深諳各菜系特色者,才懂得箇中道理。

新一代的美食家用自由心證的方式來寫美食、評美食,即使懂得並不多(有那連酸奶油Sour Cream都不識者,也能論墨西哥菜呀。),走筆之間卻也自信十足,隱隱還能成一家之言。更有那已擠身大師之林者,乍看引經據典,非常的唬人,細看多半是據聞、傳說之類,少了札實的考證功夫不免流於花拳綉腿。這類作品看久了,怎不令我心悵悵然?這也是梁瓊白這本台北吃經為何如此的深得我心。

順說,當天漏網之魚忘了點的是:尼罕尼默哈庫它。名字夠怪了吧?因為這是一道滿州菜,梁瓊白的描述是這樣:「......魚肚燒牛肚,也是靠火候表現風味,很特別,別的地方吃不到,值得嚐嚐。」

SunnyPie
10.11.2005

Company Logo Design - Small Business Information Center.

10.10.2005

新大同飲食店(新竹)

老店不寂寞

位於新竹市區靜巷裡的新大同飲食店外地人不太知道,媒体曝光率也不算高,卻是在當地經營了至少五十年的老店,從一間不起眼的平房到現在的五(?)層高樓。

招牌小菜是白煮五花肉、粉ㄑㄧㄤˊ和水煮花枝。食用時沾一等一的醬油膏+蒜泥。

那白切肉煮到肥肉的部份完全透明,吃起來不油不膩,正是火候功力所在。

粉ㄑㄧㄤˊ(忘了字怎麼寫),外觀類似水煮香腸,用豬腸膜包了蕃薯粉調成的漿+一塊瘦豬肉,蕃薯粉漿的部份煮過後QQ軟軟,口感很特別,瘦肉鮮美,是新竹才有的人間美味。

水煮花枝又鮮又Q,口感一級棒。

自家生產的貢丸因為不加粉或其它添加劑,不明究理的人還會嫌不夠Q,實則豬肉僅靠槌搗的自然彈性。

吃他們家的東東一定要先喝湯,再吃別的,不然就嚐不到貢丸高湯的鮮美。

用油麵拌豬油和醬油膏的乾麵令我這個從來不吃油麵的人每到新竹一定直奔新大同:先喝個幾口湯,再慢慢吃乾麵配上述三盤小菜 : D

下回到新竹,除了耳熟能詳的那幾家名店以外,可以試試新大同飲食店,古老的在地美味。

SunnyPie
10.10.2005

新大同飲食店:新竹市大同路144號。

批也司

新竹的小吃其實算滿有特色,最特別的應是他們的肉圓。和中南部的不只皮不一樣,內餡用的是紅槽肉加蔥,淋的是辣醬,而且真的是用炸的,炸的皮都有點酥了,和中南部油炸肉圓其實是低溫泡熟的炸法完全不同,也是別有一番滋味。

Company Logo Design - Small Business Information Center.

10.06.2005

永恒的天廚(台北)

老店不寂寞

統計數字會騙人,媒體更會給人錯誤的印象。

以美食為例,許多在媒體密集曝光的名店給人感覺很風光的樣子,細想:那些店能撐多久,葡式蛋塔?北海道巨蛋麵包?麻辣火鍋?火烤兩吃?

潮流來了又走,唯有風格永流存。一些近年近乎默默無聞的美食家或店家可能比我們想像的有實力多了。

前陣子在茉莉二手書店以20元的代價撈到一本幾近全新的梁瓊白的《台北吃經》,裡頭介紹了位於南京西路的《天廚》。

梁瓊白?這位以烹飪教學起家的食譜作者推薦起美食功力自是不同凡響。沒有花俏累贅的修飾語,各種菜系的做法和特色自自然然的娓娓道來。

天廚?乍看我還在想:這幾十年前曾風光一時的老店還在嗎?約十年前一位日本友人請我吃飯,指名要吃天廚,因為他在再十年前住在台灣時,天廚已是他的最愛。去到現場領班脫口而出直呼:Saito San,好久不見啊。

這回到了現場,兩層樓的空間幾近座無虛席(後來才知道她還有第三層)。照著梁瓊白的推薦,點了包括蝦子(ㄗˇ)烏參、天廚老豆腐、糟溜魚片、豆苖雞絲和椒鹽里脊在內的好幾道菜都沒令我們失望。又香又酥的蔥油餅一入口才提醒了我:在接連幾次的強颱過境後總算嚐到許久不見的蔥味!有誠意的老店夠意思。

SunnyPie
10.7.2005


【天廚小檔案】

地址:台北市南京西路一號二、三、四樓
電話:(02) 2563-2171

根據梁瓊白的說法,天廚的大菜比小菜或點心出色。當天的蔥油餅倒沒令我太失望,大概是太久沒吃到蔥了,哈。

有關天廚的介紹:()()。

Company Logo Design - Small Business Information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