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06

《留言板》2006

留言板

本來以為可以打混過去的 :p

既然有人追問了,只好開嘍^^

1.15.2006

天廚再嚐

老店不寂寞

距離上回上“天廚”,不過短短數月,嗯,其實我們家也不這麼常上館子,通常是老弟一家回台北,我們才會全家外食。會再次選擇天廚,一來是上回去沒令我們失望;二來是上回去之前沒認真做功課,回來才發現還有些好料沒嚐到;三來是上回小朋友們沒回來,人太少以致沒吃成烤鴨(他們只提供全隻),餅娘當下就說等下回小朋友們回來一起去吃烤鴨。

這回去之前又把梁瓊白的書仔細看了看。非常有特色的“尼罕尼默哈庫它”當然非點不可。糟溜魚片因為味道太好,也在考慮名單之中。待去到那,又改變了主意。因為尼罕尼默哈庫它已是魚肚燒牛肚,決定不點同為魚料理的糟溜魚片,改點上回嚐過的蝦子烏參。又上回的豌豆雞絲因為豌豆不當令不盡如人意,這回娘說豌豆的時令對了,再點來嚐嚐吧,於是又點了這味。因為烤鴨已算大菜,於是捨同為大菜的天廚老豆腐,就份量比較小的鍋塌豆腐。另外又點了同為梁瓊白所大力推薦的芥茉洋芹。

芥茉芹洋,一個字:讚!首先上桌的即是芥茉洋芹。這道據梁瓊白說法是天廚首創的創意菜,雖然現在別處也吃的到了,還是天廚的味道最好。果然,西洋芹清爽,搭配的醬汁融合了芝麻醬的香、芥茉的衝,又調合到恰到好處,真真是風味獨特,立刻大獲好評!從食材和調味方式不難判斷出,這菜的點子應是來自西菜,像極了西餐裡常見的開胃菜:西洋芹沾酸奶沙拉棒*。說到這,不得不佩服華人調味的功力--這西菜中吃的調味功力不知更勝原味凡幾啊。

蝦子(ㄗˇ)烏參裡沒有蝦,而是用蝦卵熬煮出來的湯汁偎煮烏參,溫潤可口接著上場的是上回已嚐過,也介紹過的蝦子烏參。這回再嚐,發現我更喜歡這道菜了。烏參煮到軟爛又不失彈性的口感,蝦卵熬煮出來的湯汁比上回初嚐更有滋味!真的是讓一直嚐不出海參的美妙滋味的我,開始懂得欣賞這味。


蔥 甜麵醬 烤鴨皮 麵餅 全套烤鴨大餐 

緊接著上場的是今天的重頭戲:烤鴨。先上配料的要角:青蔥和甜麵醬。接著依序上鴨皮和麵皮。鴨皮烤得表皮薄脆,底下卻是一層黃油,入口肥美而不膩。嚐過鴨皮的肥美,個人覺得鴨肉本身反而不那麼出色。我問老弟覺得烤鴨如何?他說不知,因為沒嚐過別處的,無從比較。對我而言,也是如此。好玩的是我覺得鴨肉入口的香味,和火雞其實是有點雷同的,均帶點“野味”的香氣。甚至連肉質偏乾澀也有點相似,除了鴨沒火雞來得乾澀。奇怪的是為何許多人吃不來火雞呢?或許不喜歡火雞的人也不喜歡鴨吧。

豌豆雞絲而餅娘說現在已是當令的豌豆也果真沒令大家失望。食材是否當令口感真的差很多。這回的豌豆不帶一絲豆腥味,一改我對豌豆的觀感,雞絲嫩,就是好吃!




尼罕尼默哈庫它最後壓軸好戲是“尼罕尼默哈庫它”。這道“別的地方吃不到,靠火候表現風味,侍者也不會特別推薦”的滿州菜,果真特別!魚肚和牛肚熬煮到極為軟爛,入口香到不行,實在是太太太好吃了!怕記不住這怪怪名字的朋友,請牢記“滿州菜”三個字,就是千萬別忘了點它啊。

鍋塌豆腐的味道也好,比天廚老豆腐調味再重些,份量也小,可能更容易為多數人所接受,點起也比較不用擔心吃不完。

這杏仁豆腐的模樣令我想到白先勇的永遠的尹雪艷^^甜點仍然是贈送的杏仁豆腐。雖然是送的,咳咳咳,風味可是略遜餅娘自己做的一點點。餅娘版還加了三花奶水,杏仁味也更濃郁,搭配的什錦水果也更豐盛…蔡珠兒說:「最好的糖水*不在茶樓酒室,而在街頭小巷的糖水專賣店」;阿餅說:最好的糖水莫過自家出品的哪。^^

SunnyPie
1/15/2006

備註:

1.糖水:學香港人把甜點喊成糖水^^

2.價位:包括一隻全鴨,七個人享用的這餐,總共花費不到三千元,平均一人是四百元左右。

3.三訪天廚二度嚐了芥茉洋芹,發現醬汁的調味其實比較像蜂蜜芥茉醬(Honeymustard)。那天這道銷路不太好,還剩好多。我在猜是不是很多人不愛芥茉?

Business Logo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