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06

醬醬知多少(一) 法式克林姆醬

Cucina Mia

答應Fei這個週末要把卡士達醬打出來,一翻書之下才發現自己先前想偏了。比較適合包在麵包裡的,應是法式克林姆醬:French Pastry Cream / Creme Patissiere。

卡士達醬(custard),或稱英式蛋奶汁,質地比較稀些,比較適合當蛋糕或布丁上的淋醬。

雖然兩者的材料大同小異,正是我常說的「西點三元素」,光這三樣,就可以成就凡非的純樸美味:雞蛋、牛奶(或奶油)、糖。而這兩種醬雖因做法和配方比例的不同,質地略有差異,美味卻不分軒輊!

很想買一送一,一口氣把兩種醬一起打出來,時間實在有點不夠,還是等下回吧。還有法式奶油餡(French Butter Cream)哪^^

§法式克林姆醬§

材料

鮮奶500c.c.
蛋黃4個
細砂糖125克
低筋麵粉70克
香草精2茶匙
蘭姆酒1茶匙

做法

1. 蛋黃和糖攪打均勻後加入麵粉拌勻。

2. 鮮奶煮至微滾,熄火,加入香草精拌勻。

3. 將煮滾加了香草精的鮮奶,分次倒入步驟1的蛋黃麵糊中,輕輕攪拌均勻。

注意注意:一定要分次,一次只加一小部份。絕不可以一口氣全數倒入,會跑出蛋花湯呀。我通常分個3次左右。

4. 全部拌完後,再拿回爐上,開中火,不斷攪拌,直到小滾並呈濃稠狀,立即離火,倒入另一個容器,浸泡冷水備用。

最後一個步驟<離火,倒入另一個容器,浸泡冷水備用>看似麻煩,卻絕不是多此一舉。

如果不這樣,鍋子會繼續加熱,有過度加熱的可能。真想偷懶的話,我會省掉<倒入另一個容器>這步,但仍要立即離火,立刻泡入冷水。

5. 加入蘭姆酒拌勻即成。

6. 喜歡葡萄乾的朋友可以再加入150克的酒漬葡萄乾。

SunnyPie
5/28/2006


備註:

食譜配方來自我的烘焙老師郭滿蕙的著作:派&薄餅。另參考了這份英文食譜

如果因為不想給小朋友吃到酒,也可以不放蘭姆酒。但我一定要說:<西點三元素>只要再搭上蘭姆酒,美味馬上再升好幾級啊。即便我用的是公賣局出的,最普通的,一瓶才幾十元的蘭姆酒,效果一樣很好ㄋㄟ。

酒漬葡萄乾的做法也很簡單。葡萄乾在滾中水稍微煮一下,撈出瀝乾,用蘭姆酒浸泡。泡越久,酒味越濃呢。

重點在“撈”出“瀝”乾這兩個字。

許多食譜用的是類似過篩麵粉的過篩法,整鍋倒到另一鍋同時用篩子過瀘。

先用水滾煮的目的除了要去除多餘的糖份以外,還有去除雜質的用意。所以要用撈的,而不要用倒的。用撈的,才不會撈到太多雜質;用倒的會連沈在底部的雜質全數一起倒進來。

5.22.2006

順成麵包店的地瓜酥

西點‧糕餅

本文同步刊登於陽光派報 -順成麵包店的地瓜酥

順成麵包店的地瓜酥

不得不說這實在是一個棒到不行的妙點子!

順成麵包店,也算台北數一數二的"老"麵包店了。而且在台北麵包店營業額排行榜上不只佔有一席之地,始終高居前三名的領導地位。

產品品質?我喜不喜歡?OK啦。雖然不太喜歡他們某些單品,而且都是他們最暢銷的熱賣品,像是水果切片蛋糕、布朗尼,全充滿了發粉味又烤得太乾。法國麵包的味道更是!@#$。多數的麵包都太油又太甜,連三明治都塗了一層不知啥玩意再去烤過。不能像世運一樣用好的白土司做個簡單清爽的三明治嗎?我常常站在那拿著托盤和夾子好一會,就是不知道要買什麼。

但整體而言,他們的產品品質是穩定的,是新鮮的,用料也還可以。即使是我最不喜歡的戚風蛋糕,他們的也勝在料好新鮮,料好新鮮自然就味美嘍。與其消費名過於實的日式麵包名店,我寧願支持本土的順成。

但實在要大大表揚一下他們近期開發出的這款新產品:地瓜酥。

地瓜酥,其實就是把整條地瓜,包上一層類似鳳梨酥的外皮,再進烤箱烘烤。

簡單,卻成就了非凡的美味。

帶點淡淡鹹味的外皮香、酥、鬆,嚐起來不但不甜膩,美味程度直逼英國老奶奶的手工蘋果奶酥(Apple Crumbles)。

內餡是整條,帶皮,應該沒經過處理的地瓜,一口咬下,天然的香甜和綿密的口感,在微鹹的派皮的烘托下,美味指數幾近破表。

擔心熱量嗎?說實在的,地瓜是純天然的食品,如果能水煮來吃自然是最健康的,退而求其次是用烤的。這樣包了酥皮的地瓜酥當然不是健康飲食取向的首選,但在嘴饞的下午茶時刻,與其吃一塊蛋糕、蛋黃酥或鳳梨酥,或一顆包了各種加工到不行之內餡的日式和菓子,甚至一個奶酥麵包......我寧願來個地瓜酥。至少地瓜是純天然的,即使含碳水化合物高了些,至少不含油脂(我很清楚一份紅豆沙或奶酥裡含了多少油脂,更別提其它添加物),並且富含纖維質及其它營養成份。

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她好吃到不行啊!^^"

SunnyPie
5/22/2006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