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06

大餅小餅都是餅

西點‧糕餅

上週有幸受邀到貓玲玲家喝春酒......

席間打雜妹拿出她帶來的泡芙請大家享用。我說我不吃泡芙,謝謝。

貓玲玲訝異:「我以為妳愛吃所有的西點?!」

呵呵,誤會誤會。

就像前陣子出席可愛的喵喵的婚禮,聽她說起訂婚大餅來自花蓮某餅店如何美味可口,聽得我直跳腳兼悲鳴:「嗚嗚嗚~為什麼妳不給我大餅?!」

她也很訝異:「啊,我不知妳會喜歡大餅......」

哈哈。會有這樣的誤解一定是看本餅一天到晚烤到東又烤到西。

其實台灣的西點麵包店是很難賺到阿餅的錢的。

會這麼愛烤(靠?)其實就是因為不喜歡台灣的西點啊。

我愛吃,愛吃好東西。好東西一定要當令和在地,這是個人小小的堅持。

所以出國基本上不吃中華料理。當然有些例外,比方說倫敦和溫哥華的粵菜,勝過台灣多數的不知凡幾,當然得吃。也曾在加州吃過比台灣還讚的北方麵食。但大體來說,出國開洋葷,在台灣吃中菜和中點總是錯不了的。

所以日後若有人要送我訂婚餅的,咳,送我大餅就對了。

尤其像喵喵這種來自小鎮的傳統訂婚大餅,怎一個好吃了得?

拿到的隔天早上一切開來(對,可愛的喵喵真的趁返鄉過年特地去買了兩個大餅,下了班特地為我送來,感動啊),餅皮微酥,但還帶一層軟意,一咬下去滿口芝麻混著內餡的好香氣,內餡沒有包時下流行的麻糬,應是加了冬瓜糖和蜜餞,口感仍是QQ軟軟而且不粘牙,好吃好吃。

這種傳統中點啊,皮的那層「軟意」重要得不得了。

好像豐原雪花齊的綠豆凸,勝過老雪花齊的,就在那看似平淡無奇的餅皮。雪白似紙,既薄又軟,入口即化。帶油蔥味的綠豆餡,綿密滑細到不行。

又好像太陽餅,人人都說滿街的太陽餅還不差不多。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台中太陽堂就勝在那層皮。餅皮不只薄,酥而不乾,和內餡密密的融合在一起,真是別家烤得乾乾酥酥,皮和內餡都分了家的比都比不來。太陽堂的內餡只有麥芽糖的清香,沒有蜂蜜、檸檬或其它口味來搶光,勝在單純之外,微溫時還會微微流動,在口裡慢慢化開來呢。

台灣有這麼多如此優的傳統糕餅,我捨不得把胃留給西點。吃西點?還是等我自己動手或出國時再享用吧^^


SunnyPie
2006-02-07 22:11:12


延伸閱讀:

一‧貓玲玲的天神可以這樣玩嗎?這則補充說明也很有趣。

二‧打雜妹的會這樣的請舉手(路痴必讀!!!)


批也司

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台中太陽堂餅店在台中市自由路23號。請牢記這個地址,別鐵齒。因為光是自由路上,就充斥了各式各樣五花八門,標榜「本店」、「老店」、「總店」、「總舖」、「老舖」、「本舖」的“太陽堂”,但通通不是太陽堂。

這年頭好玩就在這,真品反而是不標榜的。

「雪花齋」和「老雪花齋」的區別可能和「太陽堂與各式各樣的太陽堂」不一樣,但前者的確以口味取勝於我許多。


Medical, spa, travel, and church logos.

16 個意見:

2/14/2006 3:59 上午 , Blogger JP 提到...

好奇地問一下
妳是不吃買來的泡芙 還是完全不吃泡芙?

我是很愛泡芙的 (聽說手工繁複耶)
不管是高級點心店的 還是學校廚房做的(其實也沒那麼爛啦 不過真的是遜了一大截)我都愛

尤其是profiterole(其實就是上了巧克力糖衣的砲芙啦)

 
2/14/2006 8:26 上午 , Blogger SunnyPie(阿餅) 提到...

其實是不吃台灣市售的泡芙^^

至少用了鮮奶油餡取代卡士達醬在我心裡就有點走味

(泡芙裡的那種餡可以算是卡士達醬嗎?吃起來很像,味道很濃郁,不會像台灣的鮮奶油輕飄飄)

嘿嘿,我還喜歡上了巧克力外衣的Eclair...流口水流口水

 
2/27/2006 2:00 上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阿餅妳有新家了!
原來妳愛吃大餅,
我也超愛,我喜歡吃新建成的芝麻蛋黃餅
一天可以吃下半個大的大餅ㄌㄟ
不知道妳有沒有更好吃的大餅要介紹一下?

 
2/27/2006 9:22 上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其實我覺得台灣的西點算是做的很好的了
除了法國外的歐洲國家的甜點
有些真只是死甜而已


還有你說倫敦的粵菜很好
我十分同意
在英國吃港式茶點也是世界棒
連香港做的都比不上哦

新建成的芝麻蛋黃餅也是我的最愛
真的好吃啊

小熊

 
2/27/2006 11:14 下午 , Blogger SunnyPie(阿餅) 提到...

Dear Tina

這美食版已開始有一陣子了
低調專心寫我愛吃的^^

大餅啊
中南部的品牌我不熟,但多數都優
北部嘛
我喜歡:
義美
郭元益
淡水三協成(這個要吃沒包蛋黃的大餅,因為他們的蛋黃不香)
新建成(這個要吃有包蛋黃的大餅,因為他們的蛋黃夠香)
印象中我家老姊訂婚是用禮坊的,也不錯吃

宜蘭有家奕順軒,玉露狀元餅包的是麻糬和豆沙滷肉的,好吃好吃
這篇我同時貼在本家,有一連串的討論,好料不少滴^^

 
2/27/2006 11:27 下午 , Blogger SunnyPie(阿餅) 提到...

小熊

歡迎你來。

我覺得甜這回事之於甜點真是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理論上甜點就是要甜才好吃,但太甜的甜點反而容易令人望之卻步而抹滅了其它的優點。

以珍珠奶茶為例好了,我向朋友推薦充滿了茶香與奶香的台中珍珠奶茶;朋友一嚐馬上說:不喜歡!太濃太甜了。

啊我不喜歡台灣的西點是出名的(還曾鬧過笑話),大概有幾個原因吧。

以泡芙為例,好的餡料應嚐得到雞蛋、糖和牛奶本身的醇美滋味,香草味只是點綴;台灣的剛好相反,嚐不到這三者的滋味,香草味卻下得特別重,在我嚐來就是很空虛的人工味。

多數戚風蛋糕(捌開不喜歡鬆軟口感是我個人喜好問題),在我嚐來是沒有滋味的,蛋糕本身沒有蛋沒有奶油的味道,巧克力口味沒有巧克力味,草莓口味沒有草莓味。

磅蛋糕又往往發粉味太重,烤得太乾,不夠溼潤;麵包就不用提了(不喜歡油膩的美乃滋/紅豆/肉鬆來搶走麵包本身的丰采還是我個人的偏好問題),充滿了發酵不完全的酸味,在我眼裡就是不及格。

說來好笑,前幾天一位朋友才在線上跟我說她還是比較喜歡台灣脆脆的可麗餅,我說:脆沒關係,但不能嚐到滿口的泡打粉味啊。朋友說:那種味嚐得到?我說:很明顯啊,對我而言啦。她說:老實說我嚐不出來。我說:其實很多時候也是比較出來的,週一到週五我都可以忍受麥當勞的咖啡,可是千萬別讓我在週末喝上一杯La Crema,週一早晨日子就難過了。

我常常在嚷的發粉味我相信很多人是嚐不出來的,至少我的好朋友就是。直到有一天她吃過我做的香蕉蛋糕,當下她還只是覺得好吃而已。隔幾天她在一咖啡館裡又點了這味,打電話來跟我說:喂喂喂,妳做的真的比較好吃也,她們的有一股說不出的怪味。我說:呵呵,那就是我一天到晚碎碎唸的發粉味啦。

也許我嚐得還不夠多,台灣也有我喜歡的麵包店,歐美的烘焙也有許多不好的(就別提美國/英國超市那種噁心的萬年麵包/馬芬/蛋糕),我老是拿台灣的烘焙和歐美好的烘焙相比有點不公平。但當我對台灣那些知名名店一而再而二三的失望時,我就直接放棄了。很想吃的時候就勤勞些自己動手,照著國外的食譜,低溫長期發酵烤出一條充滿香氣的法國麵包或土司,三兩下就可以做出完全不加泡打粉的布朗尼瑪德蕾妮和雖然加了小蘇打但鬆軟溼潤香噴噴的香蕉蛋糕,都令我不再去外面花錢買失望了。

又那天朋友還說她不同意凡事都必須強調Authentic這回事,像她就不喜歡太硬的米飯或義大利麵。這觀點也沒錯,我也覺得天廚的芥茉洋芹明明是西菜中吃,硬是比原味優。但多數時候我還是喜歡原味多一些,除非localized後真的比原味優,但機率很小。為什麼?一天到晚聽我辦公室的英國佬在那碎碎唸:他們比較喜歡English Chinese Food時,我還是不服氣啊^^

 
3/03/2006 6:11 下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餅姊(這樣稱呼你不介意吧,我跟著多米尼一起叫的)
覺得你的手藝真好真佩服呢
關於你說發粉味這事兒
我覺得大概是沒嚐過真正的美食
自然也就不知道東西可以有多好吃了

 
3/04/2006 9:07 下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哈哈
原來妳是來自多米尼的"下線"喔
不是我的手藝好啦
很多時候是配方的問題
又吃慣市售烘焙品的人因為習慣比較嚐不出發粉味
一定要吃個一陣子自家烘焙
才比的出來
好像吃素久的人
才會嚐出肉腥味一樣^^

 
3/05/2006 8:03 上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sori

我剛去妳老姊家報到
這才發現"原來人是她刣的"
哇哈哈哈
太妙了
我和妳老姊算老網友
她上回回來我們還碰了面
說到烘焙
妳老姊才算真正的箇中高手
我提的那不加泡打粉的布朗尼食譜就是來自她啊

 
3/05/2006 8:20 上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原來我剛沒把妳老姊的文章看完
就興奮的下了定義
以為妳是她帶進來的
等我回過神就發現原來並不是
所以人還是多小米刣的

網路實在太神奇了

 
3/06/2006 12:42 上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我老姊是高手喔
可是我從來沒吃過她做的西點啦>_<
希望我去美國時她會一展身手
至於我是哪裡來的
自己也記不得了
因為兩邊都有看過你的名字^^

 
3/06/2006 1:05 上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而且倆人還有一段淵源
說不定這倆人都不記得了
只有我還記得^^

話說有人要申請學校
來問了我一個問題
我答不出來
於是我去問了另一個人
說誇張一點
有人就如願以償去上學了^^

為保護當事人隱私(唸什麼科系之類)
細節只好含糊帶過 :)

Zoe真的很厲害
她給我的幾個食譜我都很喜歡
其中布朗尼透過網路宣傳力量
說在網路世界裡小有名氣應該不誇張
無名好多台長都做過這份食譜呢

 
3/09/2006 4:30 上午 , Blogger Zoe 提到...

Sunny說的申請學校那段,我完全沒印象~

不過我回去妳的明日報留言板看了一下,發現頭一次冒出水面是因為Sunny把藍火在美國的位置說錯了。

上個禮拜在報上看到了一則不用泡打粉做的pancake食譜,讓我想到了Sunny。待我有時間整理出來給妳看囉!

借用Sunny家跟Saori說:
那妳哪時候要來讓我餵啊?^____^

 
3/09/2006 8:20 上午 , Blogger SunnyPie(阿餅) 提到...

呵呵,那是在麥諾地時期,我去Zoe家留言:

「有人來問我"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英文怎麼說?我答不出來,來跟Zoe求救了。」

Zoe先後想出了兩個很棒的答案呢

(現在不要問我,我又忘了:p)

又我想起來了
某人來問我時並沒說為何有此一問
所以那時我也沒跟Zoe說
後來才知和申請學校有關
所以Zoe是不知道這段淵源吧

我倒記得我和藍火聚會後把藍火住的州寫錯,Zoe提醒我這回事
只是我怎麼覺得我們認識不只這麼久? ^_^

不加泡打粉的pancake?
很期待啊^^

我又很久沒做烘焙了
這回是因為餅娘在去年年底時
發現得了輕微的糖尿病
所以我就停止了所有的烘焙
我一直想找可以烘焙的代糖
台灣一直找不到
也想過託我老姊從美國寄回來
但老實說
還是有點怕怕的
不知這玩意經高溫烘焙倒底安不安全

蝦米?
saori倒現在還沒去過美國品嚐Zoe的手藝?!
快去快去~~~

 
8/16/2006 3:55 下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說到這個太陽餅..
我是台中人都還沒吃過說~~
一直想買來吃..但就是懶阿!!
雪花齋我倒是只吃過老雪花齋的...
下次也試試雪花齋的看看!!

 
8/17/2006 9:38 下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呵呵
妳是來見證"台中人不吃太陽餅"一說的嗎?
不不不
我相信台中人裡
有人吃有人不吃才是
太陽餅?
好吃啦~~~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