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06

法式酒香咖啡冰淇淋

冰淇淋瘋

沒想到二部曲這麼快就誕生了吧?

首部曲口感稍嫌水了點,也過甜了一些些...真難想像若按原食譜用200克糖會成什麼德性啊。下午外出剪染頭髮,在回家的路上買了一盒蛋,一到家又立刻動手。

這回更改配方如下--

蛋黃4顆
糖125克
牛奶1杯
鮮奶油1杯
4杯Expresso
肉桂粉1小匙
蘭姆酒2大匙再多一些些

因為首部曲稀了些,所用一杯鮮奶油代替一杯牛奶。

糖減到125克,剛才嚐了一小口,好像還可以再減。

首部曲偶爾嚐得到一點蛋腥味,不想加人工的香草精,於是加了1小匙肉桂粉...其實是我始終對肉桂的滋味念念不忘啦,哈哈。不過這樣的量頂多足夠用來遮蛋腥味,大概是嚐不出什麼肉桂味的。

美酒加咖啡再對味不過,於是翻閱了家庭主夫之前的留言,他加了1-shot的Cognac...上網查1shot=3大匙,倒的時候不小心滲了些到鍋裡,於是只放了2大匙。

今天打蛋特不順,首部曲時頻頻弄破蛋黃,有點擔心是因為蛋不新鮮,聞了聞並沒有壞掉。倒也令我想起電影《時時刻刻》裡,梅莉史翠普居然是用雙手在蛋液裡反覆撈來撈去的方法來分開蛋黃和蛋白!真是令人難忘的一幕。

下午雜糧行已打烊,只好去便利商店買。結帳時店員說:55元...我以為我聽錯了,第一次對物價這麼有概念:“小姐,我早上買了4顆蛋也才9塊錢也。”店員說:“喔,這個牌子的蛋比較貴,另外有一盒34元的在這邊。”於是換了便宜的。不只是為了省錢,我有一種直覺:太好的蛋好像會太香,用來做冰淇淋未必適合。

越做越順手,煮好卡士達醬時還想到用外鍋加冰塊和鹽的方法來快速冷卻。三兩下已搞定...現在在等冰淇淋機的內鍋冰透,就可以來打二部曲嘍^^

SunnyPie
9.3.2006

Counter Stats
speeches
speeches Counter

4 個意見:

9/04/2006 8:00 下午 , Blogger JP 提到...

阿餅
妳不會做冰淇淋做上癮了吧? XD
不同的口味一直上場 真是令人欽佩兼流口水啊

前兩天我還在想
瑞士這邊已經開始入秋
氣溫降到可以重開烤箱來烘培
妳居然還在做冰淇淋
真是令人欣羨的天氣啊

 
9/05/2006 7:05 上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這二部曲不知怎的,嚐起來不太有咖啡味,竟然有花生冰淇淋的味道?!@@

可能還是回去乖乖用牛奶,肉桂粉也得減一點才是。還是不很creamy,下回用等量咖啡豆+一半的水試試。

因為還不夠完美,也因為一次只能打個一小桶,又欠了不少“債”...只好繼續努力^^

昨天下班發現辦公室附近的超市就有上回我在101買到的法國鮮奶油,又買了一盒。回家路上去問了龍泉街冷熱冰的阿伯(寫在騷豆花一文裡),他傳授了我一招煮綠豆湯的絕招--

原來煮之前泡水要泡熱水,不要泡冷水,不會跑出豆腥味,真是太讚了!!!本來想做綠豆牛奶冰淇淋的,結果太累了(blue monday),竟然直接躺平睡著!!! 看今晚能不能繼續挑戰...

天轉涼能重開烤箱烘焙也很棒啊,我也很懷念烘焙的滋味^^

 
9/05/2006 11:40 下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我這兒慢慢暖和起來
今天去學校
好多"洋妞"都已經穿細肩帶呢
我是沒那麼誇張
穿了一件七分袖的上衣(春裝唷)
但確實會讓我想吃冰淇淋呢

 
11/30/2007 2:24 上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阿餅小姐:

逛街逛到您府上來了。

建議您修改冰淇淋的配方和製程,一般網路上的配方都不甚好,我建議您一些方式。

法式冰淇淋製程如下:

1.全部蛋黃、糖和一半牛奶充分混和。
2.加入奶油,開始加熱。
3.用打蛋器不斷攪拌,會比用木匙來得好一點。
4.加熱至快沸騰,但不可沸騰,全程不低於十五分鐘,待鍋底開始凝結些許後離火,過濾後待用。
5.加入鮮奶油,強制降溫。
6.加入剩下一半牛奶與蛋白,充分混和。
7.適量添入酒類,如萊姆酒、白蘭地等。
8.有冰淇淋機,就倒入即可。
9.無冰淇淋機時,請用一般家用冰塊盒來結冰。
10.再用果汁機,將結好的冰塊數塊(祇能數塊)放入打成冰泥後挖出送回冰箱,這過程反覆到全部冰塊都打好即可。

配方:
牛奶300cc
鮮奶油200cc
糖80g
蛋黃3~4顆
蛋白一顆
酒45cc

這個配方和製程算是很平衡的,而且家裡做得出來,甚為好用。

饞黨主席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